武汉大学鄢建国教授做客知名学者论坛

发布人:发表时间:2022-09-29点击:


928日下午,应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吴云龙教授邀请,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鄢建国教授来校访问并在实验室做了行星测地学的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实验室李正汉副主任主持报告会,学校校长助理蒋少涌教授代表学校对鄢建国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实验室60多位师生聆听讲座。

行星探测从20世纪50年代末就开始,起初主要是美苏两大超级大国进行相关竞赛。自21世纪以来,随着神州、天问、嫦娥、天宫等一系列深空探测卫星的发射,我国在世界航天领域的影响也逐步提升。鄢建国教授在行星探测器精密定轨、行星重力场解算以及行星内部结构研究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研究。本次报告中,鄢建国教授首先结合当前深空探测任务发展现状,以形状和重力为核心,介绍了行星测地学的基本研究内容;随后,鄢建国教授以行星和小行星为例,给出了地形建模的思路和当前发展现状;最后,鄢建国教授以月球重力场为例,给出了月球重力场发展历程,以及当前月球重力研究中尚未解决或还存在争议的问题。此外,鄢建国教授结合激光测月和射电跟踪等测量手段,进一步介绍了月球与行星自转,及其在内部结构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后的讨论环节,鄢建国教授与在场师生就小行星地形建模,月球重力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以及月球、火星等行星内部结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地学类高校如何更加有力支撑我国未来深空探测任务进行了热烈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