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导师代表吴云龙教授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人:发表时间:2022-09-30点击:

亲爱的2022级新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桂香浸园、秋意渐浓。在全校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同心欢庆建校70年之际,我们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也迎来了36名新同学(29+7),大家作为新的有生力量代表着勃勃生机!首先,我代表地探实验室的各位导师,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对于大家在地探实验室的学习和生活,我想结合自己读研究生以及从事科学研究的个人经历,谈谈我对新入学研究生学习的一点建议和期望。当然,每一位导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指导学生的方式,如果有讲得不对的地方,或者跟其他导师的要求不一致的地方,请大家辩证参考。

第一,请大家从心理上完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的认同感,这是我们迈出这段精彩的研究生生涯的第一步。所谓研究生,最简单的理解就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学生。和本科生最本质的不同就在于做学术研究。我之前和自己团队的新同学也交流过,本科生阶段的学习是“被动学习”,是“消费已有知识体系”;而研究生的学习是“主动学习”,是“创造新的知识体系”。作为研究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实现人生新的阶段的跨越。

第二,掌握正确的学习和研究方法。刚才我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多是一种主动学习、专题研习和培养周密逻辑思维素质的学习。所以,我们各位同学,首先要做到广泛阅读,并在此基础上带着科学质疑的头脑和严格缜密的逻辑思维,逐步拓展自己的基础知识体系和发现科学问题的能力。在自己的学习中,要始终做到主动学习,就是自己带着思维和目标去学习,占据学习的主导地位。不同于本科生阶段,研究生导师始终是辅助性的地位,导师会根据学术前沿的判断,告诉你什么样的选题有研究价值,但研究的道路是靠同学们自己走出来,并通过反复的学术训练,具备“独立的科研能力”。其次,我建议同学们要勤于动笔。学术论文写作是最佳的提升自己的科学问题提炼意识、逻辑思辨能力、语言缜密表达能力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同学们未来进一步深造以及进入科研职业生涯的护身技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多么生动鲜活的交流指导,都必须建立在自己广泛阅读、系统思考和笔耕不辍的基础上,这样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

第三,保持良好的心态,做一个积极向上的研究生。读到硕士或者博士,同学们都不容易,世界固然内卷,我们鼓励学生优秀,但也能接受平凡。平凡但不平庸,努力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过程本身就是值得尊敬的。我相信,我们所有导师都是同学们成长道路上最值得信赖的依靠。未来在实验室学习生活中,欢迎大家与实验室的各位老师分享自己学习的激情、挫败的失落、爱情的甜蜜和收获的喜悦,我们各位一定会为你开心,为你呐喊,为你鼓起勇气助你前行。

同学们,最前沿科学的发现,总是来自青灯黄卷背后的千锤百炼;最精深学问的求得,必然来自夜夜困惑背后的久久为功。希望同学们在求学问道之路上,耐得住孤灯苦雨的寂寞、经得住熙熙攘攘的聒噪,珍惜青春时光,多读书、读好书,专注学业、精深知识。

校长王焰新院士在全校开学典礼上向所有同学倡议,要深入了解、认真品读、细细品味这所拥有七十年历史的大学,追梦路上,我们将一起奔跑去领略地大之大、地大之真、地大之实、地大之新,用拼搏与奋斗让青春无悔、选择无悔!希望你们锤炼明辨的本领,修求真之志气,迎接选择困境和思想多元化的挑战,争做信念坚定的“地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