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喜院士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发布人:李向南发表时间:2021-06-11点击:


杨元喜院士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通讯员:李向南、赵军利)610日上午,北斗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院士做客我校“名家论坛”,并为师生作了关于北斗导航系统的学术报告。校长助理、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蒋少涌教授主持报告会。

杨元喜院士做《创新驱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主题学术报告。他以国内发生过的多省份CDMA网络时间同步隐患问题、美国商务部对“定位、导航和授时”技术出口管制等问题为例,分析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背景需求与面临的多重挑战。他进一步阐述了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的多个创新设计,并对北斗二号系统和北斗三号系统的主要参数性能进行了对比讲解。他指出,北斗一号解决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有无的问题,北斗二号解决了从有源到无源、从局部到区域的PNT服务问题;北斗三号系统解决了从区域到全球的PNT服务问题,在星间链路体制、信号调制模式等方面具有独创性设计,在区域长报文、全球短报文、国际搜救、区域精密单点定位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是GNSS领域功能最强、精度最高的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为国家PNT系统提供了连续的、自主可控的保障和服务。随后,他从城市、电力、农业、通信、互联网、汽车、手机、高铁、交通、舰船等多个领域展开论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最后,他分析了当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应用存在的基本问题以及解决思路,并展望了未来北斗PNT体系的发展远景。

现场师生与杨元喜院士进行了交流互动。地探实验室、地空学院、机电学院、计算机学院、地信学院等相关单位师生聆听了报告。

据悉,杨元喜院士现任北斗系统副总设计师。他是相关观测抗差估计系列理论体系和自适应抗差导航定位理论体系的原创者,该理论在我国多项国家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先后主持完成了“2000中国GPS大地控制网数据处理工程”和“全国天文大地网与空间网联合平差工程”,使中国国家大地控制网及相应坐标系统步入国际先进行列;作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在北斗系统运行控制、自主定轨,北斗时间系统建设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正在从事我国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论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