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周坚鑫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发表时间:2022-09-15点击:

2022年9月14日,应校长助理、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蒋少涌教授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应用地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坚鑫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实验室主任蒋少涌教授主持报告会,先进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晖教授、实验室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边少锋教授等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报告会。

我校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校庆,为了响应学校“学术校庆”的号召,地探实验室围绕主攻科研方向,邀请国防领域知名专家、兼职教授来学校交流,主办了一系列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周坚鑫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国产船载重力梯度测量系统研制”,报告指出船载重力梯度测量技术与系统研制对我国海洋地质科学研究、矿产资源调查和国防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分别从国产船载重力梯度测量系统研制的研究背景(涉及地质调查、国防建设、军民两用)、测量原理(包括重力梯度测量原理公式)、前期技术攻关、船载重力梯度测量系统研制(涉及船载重力梯度测量系统装船模式)、船载重力梯度测量系统陆上测试(涉及实验室静态性能测试、实验室摇摆台动测试、野外车载动态测试)、重力梯度测量系统船载测量试验、同行鉴定与查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周坚鑫研究员项目组关于国产船载重力梯度测量系统研制的综合研究,形成了国产装备研制产、学、研、用、军联合创新的机制。报告结束后,周坚鑫研究员与在场师生互动,热切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