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人:李向南发表时间:2019-03-28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工作的文件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基本规范》(中地大研发【201910号)精神,结合我单位招生实际情况,制订本方案。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为做好我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成立2019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二、基本原则和纪律

(一)基本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2.坚持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衡量基础上,突出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坚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坚持复试淘汰制。

(二)工作纪律

复试过程全程录像,注重礼仪规范;成员独立评分;不迟到、早退;记录规范完备,妥善保管备查;及时完成整理归档和成绩公开、上报;单位加强复试巡视。

三、招生计划、复试分数线

学校核定我单位2019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总指标7人。经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按照150%的比例,从国家调剂系统报名的考生中,筛选出部分符合要求的考生进入复试。招生计划和复试分数线详见表1。

1  2019年学科(专业)全日制统考研究生招生计划和复试分数线

招生专业名称(代码)

学科研究方向

培养模式

招生总计划数/接收调剂计划数

接收调剂一志愿

学科专业名称及代码

复试分数线

JS地质学

(0818Z6)

01 ZC地质环境与工程

02 JS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技术

03 JS地质资源

全日制

(学术型)

7人/7人

(其中3个增量计划用于接收校外调剂)

地质学(070900)

41(62)

290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00)

39(59)

270

地球物理学(070800)

41(62)

290

测绘科学与技术(081600)

39(59)

27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0)

39(59)

270

说明:

(1)本表不含单考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以上计划不占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合格者由学校统一录取。

(2)我单位调剂公告详见:http://zhinengdayi.com/page/detail/PVKZRL/32156/697

四、复试考生复试确认、资格审查

(一)复试确认

经过广泛征集调剂志愿,按照学校接收调剂的相关政策,共筛选出11名考生进入复试,具体名单见附件一。考生需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获取调剂入围复试的通知,并于3月27日10:00前确认是否参加复试。逾期未确认参加复试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二)资格审查

根据教育部文件,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复试考生资格审查时间:4月1日上午8:00-9:30,地点:地大东区教学综合楼A0201。资格审查完成后将在A0201继续进行笔试。考生参加复试时须持:

1.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生证;在2019年9月前可毕业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凭《毕业证待办证明》或《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籍考生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资格申请表》,网络教育考生需要出具所就读高校出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证明;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学历有疑问考生须持学历认证报告或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

3.准考证

对于遗失准考证的考生,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打印准考证。

4.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5.其他反映本人大学期间表现、学术专长等内容的材料,在面试时提交面试委员会。

严格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对于报考关键信息(如姓名、身份证号等)有误的,要由考生提出修改申请,统一汇总后交研招办处理。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所有资格审查材料必须为原件,原件进行现场审查,审查无误后返还考生,并上交复印件(成绩单为原件)。不收取准考证,由考生自行携带参加笔试和面试。

(三)复试费

参加复试的考生在资格审查时需缴纳复试费。根据湖北省物价局鄂价费规[2013]215号文规定:2019年研究生复试收取研究生复试费100元,本单位代为收取,集中交至学校财务处。

(四)体检、调档和政审

考生参加资格审查时,请现场领取体检表(我单位已盖章)、调档函(我单位已盖章)备用。考生政审表详见附件二

1.体检。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及推免生均需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体检时间:3月29、30日,4月1、2日,上午8:00-11:30,下午2:00-4:30。未能在规定时间内体检的考生,可凭体检表到二甲以上医院自行体检,并最晚于4月10日将体检表送至(或寄送)我单位。体检详细通知见附件三

2.调档和政审。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拟录取考生按照时间办理调档和政审,将调档函、政审表发给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办理。邮寄材料,请在信封外注明“研招”字样,并通过邮政EMS邮寄相关材料,勿通过快递公司邮寄。请于4月15日前寄达我单位。

我单位收到考生档案和政审材料后,对其进行严格的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予录取,报研招办后将其档案退回原地。录取研究生入学后,我单位将收齐的考生档案整理、登记后与校档案馆交接,存档名单报研招办备案。

五、复试的方式、内容和时间、地点

复试过程所有考试和面试,考生都必须携带有效证件(二代身份证、准考证)。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调档政审阶段进行)、专业课笔试(100分)和面试部分(200分),总成绩满分300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专业课笔试所选择的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面试部分包括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面试、外语听说测试等内容。

(一)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

笔试时间:201941日,上午1000——1200

笔试地点:地大东区教学综合楼A0201

笔试科目:

调剂研究方向为ZC地质环境与工程的考生:地质工程学基础

参考课程:工程地质学基础、工程地质原理

调剂研究方向为JS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技术的考生:空间信息技术基础

参考课程:空间信息技术基础、GIS原理与应用/导论、遥感原理与应用/导论

调剂研究方向为JS地质资源的考生:地球科学概论

参考课程:地球科学概论

笔试科目(加试):

一志愿统考初试未考数学科目的考生,需加试数学科目(满分100分),考试时间:201941日,下午1430——16:30,地点:地大东区教学综合楼A0202

加试数学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加试数学成绩不及格不予录取。

参考课程:高等数学

(二)面试(满分200分)

面试时间:201942日,8301200

面试地点: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号楼303会议室

候考室地点: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号楼310报告厅

面试须知:请考生在规定的候考室休息待考,保持安静。请考生提前一~二人在规定的面试考场门外等候。面试结束后即自行离场。

面试内容包括两个方面:

(1)英语听说能力面试考核(满分50分),总时长10分钟以内。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时间约为5分钟。内容可包括个人简历、个人特长、兴趣爱好、专业认识以及学业规划等方面。通过英语自我介绍、专家提问+考生回答的形式综合考察考生英语听说能力。

(2)综合素质能力面试(满分150分),总时长10分钟左右。了解考生对学科了解程度,考察其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

六、拟录取条件、录取办法、办理拟录取手续

(一)拟录取条件

1.总成绩排名在各学科专业录取名额范围内。

各学科专业按照初、复试成绩计算总成绩,按照总成绩(百分制)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100*(初试成绩/初试满分)*50%+100*(复试成绩/复试满分)*50%

2.复试成绩合格。

复试成绩是复试阶段各部分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依据双向选择原则确定导师。

综合考虑总成绩和导师意见,没有导师接收的考生,本单位将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符合要求。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工作结束后二天内,将在学校网站公布复试结果,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同学,可在复试结果公布一天内提出申诉,逾期不予受理。拟录取名单将由研招办统一在我校研招网和中国研招网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二)录取办法及奖学金确定

对所有复试通过的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原则进行录取。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具体如下:

1.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2.全日制非定向考生奖学金等级,参考考生复试总成绩,确定一等学业奖学金和二等学业奖学金名单。

录取办法及奖学金分配解释权归本单位所有。

(三)奖助学金、学费和学制

1.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标准按中国地质大学文件执行。学业奖学金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评定一次。JS地质学的学业奖学金比例为:一等奖学金80%(人数不足整数的向下取整),二等奖学金20%。

2.学习形式及学制: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行3年学业年限,符合学校和我单位相关要求,可提前毕业。

(四)录取类别、签订培养协议

研究生按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与非全日制2种(我单位研究生目前仅进行全日制培养),按就业形式分为定向就业与非定向就业2种,区别如下:

录取类别

档案

就业

培养协议

全日制非定向

须转入

派遣至就业单位

全日制定向

不转入

派遣至定向单位或少数民族骨干定向地区

全日制定向协议或少数民族骨干协议

非定向生及定向生中的非在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须于4月20日前将档案调入学校(应届生可推迟至7月);所有定向生须于4月20日前签订相关培养协议。

所有全日制学生须全脱产在校学习,其中录取为全日制定向考生须于4月20日前提供现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脱产3年以上学习的请假条。

七、信息和服务

(一)申诉渠道

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申诉电话027-6788624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电话027-67885153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纪委监察处电话027-67884345

(二)乘车路线

武汉火车站:乘地铁4号线车到光谷广场站,转乘59路或709路到地质大学站下即到;或乘坐513路到鲁磨路光谷广场站下车,步行或转乘到地质大学站即到。

武昌火车站:59路到地质大学站下即到。

汉口火车站:乘地铁2号线车到中南路站,转乘59路或709路到地质大学站下即到。

付家坡长途汽车站:59路到地质大学站下即到。

武汉天河机场:乘地铁2号线车到光谷广场站,转乘59路或709路到地质大学站下即到。

(三)外地考生住宿服务友情提示

校内住宿:外地考生若入住学校接待服务中心可享受校内协议价,订房电话027-67883813-8000,网址:http://hqbzc.cug.edu.cn/hqfw/fwzn/kffw.htm

(四)联系方式

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06办公室李老师(收)

邮政编码:430074

咨询电话:027-67886247

E-mail:jslabcug@163.com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