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人:李向南发表时间:2019-05-29点击:

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教育部主管,依托单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位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校区,作为学校的直属二级单位,主体位于一个相对独立的大院内,环境优美,具备良好的科研办公条件。

实验室面向前沿先进技术和现代化建设需求,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促进地质学、信息科学等学科深度融合为路径,开展地质环境与工程的调查与评价、地球物理探测装备与空间信息技术以及战略矿产资源勘查的理论与方法等方面的研究,为相关领域建设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持。

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和服务。实验室主任全权负责实验室的科学研究规划和日常运行管理,各科研平台由首席科学家具体负责科学研究,实行“包容、民主、流动、规范、创新、开放”的管理模式,倡导“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实验室是学校独立的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单位。学校进行学科交叉融合,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军事地质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其支撑学科包括我校在全国学科评比中一直排名第一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和地质学两个一级学科,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球物理学、测绘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实验室目前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即地质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技术、地质资源。

实验室组建了8个特色交叉学科科研团队:地质环境评估与修复、地球物理探测技术、遥感信息技术、地理三维数据处理、大地测量与导航系统、轨道演化计算、多源数据融合仿真模拟、战略矿产勘查理论与方法。实验室面向前沿先进技术转化应用需求,在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等方向招收培养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均为实验室骨干成员,包括多国家级、省部级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实验室致力于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队伍。

 

联系人:李老师

依托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67886247

邮箱:jslabcug@163.com

网址:http://jslab.cug.edu.cn